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有效還是沒效?

電視的藥品廣告經常在最後加上一句「有效!」的台詞(而且還要用台語發音)。現代的藥品在上市前都要經過實驗和審核的過程,所以應該都是有效的,那些吃了沒效的狀況多半是沒有對症下藥。行銷人其實也會用「藥」,這些「藥」往往含有DM、型錄、簡訊、EDM、或廣告的成分,景氣好或買氣高的時期可能用得較少,遇到景氣變差、消費低迷、業績下滑、會員流失這些重症時就用得很兇。只不過行銷人常用的這些「藥」不像真正的藥品有公正單位的審查驗證,所以它們到底有效還是沒效?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高成本的低成本行銷溝通管道

左圖是我Yahoo!信箱的垃圾郵件桶(Spam)的內容,用滑鼠點選放大後可以看到不少國內知名企業寄給我的郵件被Yahoo!自動歸類為垃圾郵件。如果我沒有特別打開Spam信箱來檢查,我就不會看到他們給我的行銷訊息。

以往免費Email信箱的業者對付垃圾郵件的機制比較簡單,例如檢查標題或內文裡是否出現垃圾郵件經常使用的keyword。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這些keyword改用不一樣的拼法(例如把英文小寫的L改成阿拉伯數字的1),可能就成為漏網之魚。不過現在像Yahoo!或GMail等業者使用的過濾機制早就超越這種簡單的rule-based方式(當然是拜分析之賜),所以上圖出現的國內知名企業寄給我的Email雖然被Yahoo!當成我的垃圾郵件,別的顧客卻仍有可能在他們的Yahoo! Inbox看到這些行銷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