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從賭桌上贏不到的東西

我下榻的旅館就是俗稱水舞飯店的Bellagio
上個月去了一趟美國的賭城拉斯維加斯(Las Vegas),參加 Analytics 2014 Conference 。幾乎每個知道我去那裡的親友都問我有沒有去賭一下,但我的答案是個非常掃興的「沒有」。因為以前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就去過兩次大西洋城(一次是跟朋友去,第二次是陪爸媽去,不是我好賭),而且我也知道賭客在美國賭場裡贏錢的期望值是負的(吃角子老虎的賠率是根據政府規定去設定的,我可沒有花大錢在那裡實踐資料分析鼓吹的 Test & Learn)。這次去賭城真的是開了眼界,吃了昂貴又平凡無奇的 Bacchanal Buffet,看了太陽劇團的《KA》,搭了最後感覺像公車的加長型禮車(limousine),還坐上直升機遊大峽谷。這的確是個值得一遊的城市,因為它有相當多的內容;然而它卻是個不值得來第二次的城市,因為它真的沒什麼內涵。

當然,我不是在經營一個美食部落格,吃喝玩樂的資訊應該也不是你來瀏覽的目的,就讓我來說說一些從賭桌上贏不到的東西吧。

在兩天的 conference 裡,我發現會場裡有很多頭已禿、僅剩的頭髮也已花白的美國人非常熱烈的參與極為深入的討論,他們顯然都是還在實際動手作分析的人。我知道其中有幾位是大學教授,但並非全部是教授。這跟我在台灣觀察到的現象差異很大:在台灣的類似會場裡,這般年紀的人除了學校教授之外,幾乎都是不會動手的高階主管,也不會去提什麼深入的技術內容。對於這種現象,我的推論之一,是資料分析在美國發展的最早,所以才會有這麼多老資格的人。

我的第二個推論卻略顯悲觀:可能在台灣的價值觀是上了年紀的人就要爬到管理的位子,所以現在台灣動手作分析的人幾乎都是年輕小伙子。其實在這次會場裡的酒保和服務生也清一色都是中年以上,反觀台灣的飯店裡倒酒、端盤子的差不多一律是建教班學生或新進的年輕人,所以我的第二個推論不無可能。如果各位真的有志於投入資料分析,有辦法的話不妨到美國試試,因為這裡對於資深的技術人員應該比較尊重,相關的工作機會也比台灣多得多,我在會場上就遇到了三位分別在美國的迪士尼、藥廠、SAS 從事資料分析的台灣人。

那位在 SAS 工作的台灣人告訴我們這些從台灣去的人,要找資料分析的人還是用 PhD 比較好,因為他認為 PhD 在求學的過程中多了一段為了論文而上天下地的煎熬過程,這種解決問題的訓練跟會寫程式、操作軟體是不一樣的。他的觀點跟我接觸過的台灣企業相當不同,但因為我自己也是 PhD,為了避免有自吹自擂之嫌,我就不予評論,僅提供他的論點給大家思考。

會場的一角是書展,由於是 SAS 的場子,賣的書以 SAS 出的為主,但我沒買任何 SAS 的書,而是挑了一本 Thomsa H. Davenport 主編的《Enterprise Analytics: Optimize Performance, Process, and Decisions Through Big Data》。我向來對 Davenport 的書評價不高,因為缺乏深度,這次會買是因為看上了其中的一章,而且又半價優待。不過回來以後還是多少有點後悔花了這七百多台幣,主要因為其中另一個名為 "Analytics on Web Data: The Original Big Data" 的章節在我以前買的《Taming The Big Data Tidal Wave》裡已經出現過。除此之外,可能是出版商想要搭上 Big Data 的熱潮,在書名的副標裡加入了 Big Data 兩個字,但是 Davenport 在序言裡卻又說「... This book is based primarily on small-data analytics ...」,如果這不是品名不實,那什麼才是品名不實?

目前為止,我只讀完 Davenport 自己寫的第一章,所以還無法對整本書作評論。持平的說,他在第一章也道出一些現在有關 Big Data 的真相,沒有刻意為 Big Data 的臉上貼金。他說:
Unfortunately, that relatively simple level of analysis is all too common in big-data analytics. ... There is a lot of counting and reporting of categories, as well as visual representations of those counts and reports.  There is very little predictive or prescriptive analytics performed on big data. ... But at the moment their analytical skills are being tested far less than their data management skills.
幸好我在搭機離開拉斯維加斯前,在機場的書店裡用極為優惠的價格買到 Google 前任 CEO、現任執行主席 Eric Schmidt 親筆簽名的《How Google Works》,這本書是他跟 Google 前資深產品副總 Jonathan Rosenberg 合著(所以也有 Rosenberg 的簽名)。相信若干年後,我再拿這本書去網拍時,得到的報酬會比用書錢在賭桌上贏來的錢多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