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不要把「人」忘了(一)

國內報章雜誌寫到有關Big Data(或是過去的資料分析)時,幾乎都著重在技術面和美好遠大的理想上,很少提到「人」的問題。只是不管Big Data的應用有多廣泛,分析工具有多強大,還是要靠「人」來解讀與應用分析的結果。也因為國內文章少有觸及,所以我也就借用國外的資源跟大家分享這個議題。

前幾天在IQ Workforce Blog上看到一篇今年7月的舊文章,題為「Five Observations About Recruiting Big Data Professionals」。據我所知,IQ Workforce是一家專注在資料分析領域的獵人頭公司,所以對於「人」的觀察應該有一定的水準。

這篇文章的第一點正好反映了我在一開頭就提到的:目前市場在Big Data方面的人力需求仍偏重於技術面。儘管一個理想的Data Scientist應該兼具技術、分析、業務三方面的專長,但是現在Big Data系統多以Hadoop為主,而現有的套裝分析軟體少有能直接套用在Hadoop上的,所以當企業還在建置Big Data系統的同時,分析面的人力需求就不如工程師與程式設計師這些技術人才。不過這篇文章也指出,一到兩年後,這樣的人力需求就會反轉。

文章的第三點指出,目前美國從事Big Data事業的公司幾乎都是紐約或灣區一代的start-up,公司規模都在50人以下。所以看來Big Data現在仍是雷聲大雨點小,這也回應我上一篇提到的,Big Data現階段的hype成分多於hope,國內有志於這方面工作的朋友還要等一等。

這篇文章最後提到,現在市面上號稱Data Scientist的求職者,以及號稱徵求Data Scientist的求才企業,大部分都「廣告不實」:很多求職者只是data warehouse的程式設計師,而很多求才公司只是擁有data warehouse。不論是求職或求才者「廣告不實」,這本來就存在於就業市場上,不是Big Data獨有的現象,然而這篇文章會指出這一點,也代表Big Data的時代其實還沒有來臨。

我個人雖然對Big Data有興趣,目前仍是在觀察的階段,我現在的工作也比較偏向所謂的Data Mining或Customer Analytics方面,還沒有機會接觸到真正的Big Data分析。上個月在Amazon.com上買了《Taming The Big Data Tidal Wave: Finding Opportunities in Huge Data Streams with Advanced Analytics》這本書,由於作者應該也是實作出身,不是打高空的企業顧問或象牙塔裡的大學教授,對Big Data的觀點比較務實。這本書也提到了「人」的問題,看法跟我過去看的書不太一樣,我會在下一篇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