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Amazon.com 難得也有出錯的時候

上圖是我今天收到 Amazon.com 寄給我的行銷 Email(點選可放大),雖然 Amazon.com 精準的計算出這些都是我有興趣的書,但卻忘了排除我已經跟他們買過的第二本《Show Me the Numbers: Designing Tables and Graphs to Enlighten》和第四本《Taming The Big Data Tidal Wave》。尤其第二本是我上個月才下單買的,而且也是因為我買了第二本才 trigger 他們發這封行銷資訊給我的,所以算是被我抓到一個小小的 bug 吧!

挖苦歸挖苦,其實我要說的是他們的精準:我在九天前收到他們寄來的另一封行銷 Email(如下圖,點選可放大),仔細跟上圖比較的話,可以發現排在第一位的都是《Now You See It: Simple Visualization Techniques for Quantitative Analysis》,而這的確是我在買完《Show Me the Numbers: Designing Tables and Graphs to Enlighten》之後緊接著購買的書。只不過我在收到他們 Email 的前幾天就已經跟另一家網路書店下單了(因為比較便宜),所以 Amazon.com 才沒賺到我的錢,但由此也證明他們分析顧客行為的水準的確不同凡響!

反觀國內最大的網路書店,我上星期才下單買《Moneyball》(也是跟資料分析有關的書),到現在都還沒有收到他們任何 triggered mail,反而是垃圾郵件桶裡每天都會出現他們寄來給我卻跟我的閱讀偏好無關的行銷訊息。高下立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