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美國是就業天堂

看到這標題,應該很多人會認為我一定搞錯了,或是我在反諷什麼。的確,美國近幾年來失業率居高不下,即使美國勞工部在11月初公布美國10月份失業率微降至9.0%,依然高得嚇人,怎麼可能是就業天堂?

9.0%確實代表很多美國人找不到工作,但對於我所屬的專業領域的人來說,美國充滿了就業機會(如果不介意搬家的話)。在LinkedIn的Job Search輸入Customer Analytics這個關鍵字,馬上就出現2293筆職缺(11月14日搜尋的結果)!如果另外再以Customer Intelligence、Customer Insight搜尋,還會再出現其他的職缺(當然有些會重複)。但是同一天在台灣的104人力銀行搜尋,類似工作性質的職缺只有個位數(我已用各種不同的關鍵字搜尋)。根據美國政府人口普查局的統計,美國在11月初的人口大約為3.1億人,差不多是台灣人口數的13.5倍。所以按照兩國人口數的比值來計算(先不管這樣算是否合理,稍後會探討),美國真的是Customer Analytics的就業天堂!

這些職缺大致分佈在三種類型的企業裡:
  • 第一種是資訊廠商,如SAS、Teradata、SAP等;
  • 第二種是提供Analytics服務的顧問公司,除了IBM、McKisney、Accenture這類大型的企業,美國的一大特色是還有很多需要這方面人力的中小型顧問公司;
  • 最後一種就是準備在In-house作Customer Analytics的企業,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是除了金融業之外,美國有許多零售通路也加入了雇用這類人才的行列,較知名的有Walmart、Walgreen、Macy's、Eddie Baugher、Coach、Nordstrom等,甚至Bed, Bath & Beyond也有。
為什麼美國在普遍不景氣的情況下,企業依然大舉聘僱這方面的人才?反而台灣雖然相對景氣稍佳,相關的職缺卻不成比例的少?我認為首要原因還是跟企業的認知有關。美國算是Customer Analytics的「發源地」,首先提供相關軟體與顧問服務的公司總部都在美國,不少率先應用的企業也位於美國境內,所以很容易孕育出這種環境。此外,雖然聽來可能有點種族偏見,西洋人對於將客觀的科學方法應用在企業的管理上,應該還是比台灣人容易認同,因此美國願意投資在Customer Analytics上的企業在比例上也應該會比台灣稍高。說到這裡,我還發現不少美國公司直接指明應徵人選最好有PhD,但我還沒有在台灣的這類職缺上看到有偏好PhD的。

美國的相關職缺偏多的另一個原因,很可能跟企業與顧客的規模有關。Customer Analytics基本是建立在Big Data之上,美國人口高達3.1億,即使有眾多大型連鎖企業在「瓜分」市場,每家分到的顧客數依然相當可觀。反觀台灣的人口少了很多,各行業除了領頭的少數幾家擁有眾多的顧客,不少採用會員制的公司是中小型企業,由於顧客數較少,他們目前採用的行銷與營運模式不容易運用Customer Analytics所得的結果,因此自然就不會想要雇用這方面的人才了。

前面提到的第一種因素比較容易克服,但是第二種因素就不簡單了。事關台灣在這方面的就業市場,看來我得好好想一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