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Data Analytics的台灣觀點

儘管經常讀到國外關於 Data Analytics 或 Big Data 的文章,卻難得看到國內對這股潮流的觀點。終於,12月中出刊的商業周刊第1256期的封面故事《乘法人,搶手!》提到了相關的案例,然後中央社也在12月26日登出了題為《資料爆炸 5年內有分析人才荒》的新聞。這兩篇文章顯示國內媒體對於 Big Data 時代的來臨依然缺乏深入的了解,尤其中央社的新聞看起來只是翻譯外電,又短又沒深度。商周的相關文章《乘法人3:數學天才算出房仲20年迷思》稍好,但對我來說仍未搔到癢處、意猶未盡。

商周這篇文章所提的「決策最佳化服務」應該就是IBM的 Business Analytics and Optimization (前些時候我才在104人力銀行看到他們的職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去查詢),文中講到「金融海嘯後,已經不能再把消費者當成同一群人來分析」。其實不用等到金融海嘯,國內的金融與電信業者早就知道這個道理,並且砸下大筆經費在這方面投資。其他的行業可能腳步稍慢,沒能馬上投資或著手施行,但也不是金融海嘯發生了才後知後覺。

文章還講到房仲業的分析案例,剛好上周有機會跟在房仲業服務而且又是作分析的朋友碰面,也提到了這篇文章。據他們表示,房仲業並非一周七天都有相同的工作模式,有幾天大部分是在整理了解物件,另外幾天則都忙著帶客戶看屋,所以商周提到的顧問「當了一天的店員」恐怕還不足以了解這行業的工作模式。國內哪家房仲業者非常重視資料分析?大家可以到104人力銀行了解一下狀況,但不一定是商周提到的那一家。

商周說乘法人的薪水每年成長三成,我說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乘法人3》提到的顧問加薪幅度「超過四成」應該只是特例。我做類似的工作,從外商轉為台商時薪水還是不升反降。但不可否認的,做這種工作的確比較容易談到較好的待遇,而且國內企業對這方面的人才需求越來越多,過去的兩個月裡,就有三家企業主動來找我。所以如果你心動的話,就趕快轉型為乘法人吧!

商周在116頁的表格裡列出各種乘法人的職務內容和必須融合(加乘)的職能,但偏偏就少了 Data Analytics 的人才。恰好我在上一篇《關於 Data Analytics 的 Career》大略提了一些,就請各位前去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