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Analytics at Work

前兩個星期在忙著「親自探索」國內兩家準備應用Customer Analytics的企業,所以足足有半個月沒在這裡寫東西。不過既然說到有企業打算發展Analytics的應用,正好就可以提一下Thomas H. Davenport最近的一本書: Analytics at Work: Smarter Decisions, Better Results

本書於2010年2月出版,中文版應該還沒有發行。不管透過國內的業者或是Amazon.com購買,差不多都要台幣1000元,但由於只有240頁,我並沒有衝動的馬上購買,而是利用Amazon.com和Google Books仔細的評估了一番。這本書大致上是Davenport前一本書 Competing on Analytics 的延續,寫作風格也很類似。我認為比較適合企業的中高階主管閱讀,因為它著重於說明Analytics可以為企業帶來什麼好處,有心的企業該怎麼推動,但沒有深入解釋要如何利用Analytics的技術去解決特定的問題,所以負責實作的人可能覺得書裡面少了什麼。

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用DELTA這五個字母來描述企業發展Analytics的五項成功要素:
  • D:Accessible, high-quality data
  • E:An enterprise orientation
  • L:Analytical leadership
  • T:Strategic targets
  • A:Analysts
前面提到,我在過去兩個星期「親自探索」了兩家企業,所以我也利用DELTA的模式評估了這兩家公司。由於他們在Analytics上都只是剛起步,在DELTA這五個面向都屬於Davenport說的Stage 1。差別在於其中一家在負責人的層級表現了對Analytics的重視,另一家則只有在Functional head的層次上感受到,因此我會認為Analytics在後者的發展將受到侷限。

後來我決定不買這本書,主要原因是我想要看到如何用Analytics解決企業裡的特定問題,而這本書並沒有這樣的內容。值得注意的是,雖然Amazon.com上有12個人給本書五顆星的評價,認為這些評價有幫助("found the following review helpful")的人數和比例並不算高。反而是124人之中,有109人認為唯一一篇給本書一顆星的評論有幫助。也許因此有更多的人看了這數字後決定不按下購物車的icon,這也算是一種 Analytics at work 的實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