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你會怎麼解?

一個全國連鎖通路的客戶在某個都會區開了若干家分店,不過其中一家分店因為業績連年下滑,所以這個客戶考慮是否要把這家分店關掉。我接到的任務,是評估一旦關閉這家分店,會有多少顧客轉到這個客戶在附近的分店,又有多少就因此流失,轉到其他競爭對手消費。

這種問題的解法絕對不只一種,我選的是我最拿手的顧客分群。我把過去一段時間內曾到這家店裡消費的顧客全找出來,分別計算每位顧客在這家分店消費的次數和集中在這家店的程度,另外也計算每個顧客去過這個客戶旗下的所有分店總數。

利用Clustering做完分群後,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有一群顧客幾乎逛遍了這個客戶在此地的所有分店,不過這家業績不佳的分店只是他們偶而才來消費的地點。我在比對他們的住址後,發現「在地」人口的比例不高。所以如果這家分店關了,對於這群人應該不會影響太大,大部分的人自然會去這家通路的其他分店購物。

另一群顧客雖然也去過各家分店消費,但主要是集中在這家被檢視的分店。還有另外一群客人,在我分析的期間只在這家分店消費,而且還是這家店的消費主力。從資料庫的住址來看,這兩群顧客大部分都是因為地利之便而常來這家店購物。由於這兩群都是在地的常客,一旦這家分店關了,對他們勢必造成不便,所以這個連鎖通路的客戶一定要特別注意這兩群顧客。假如這個通路提供了足夠的品牌價值,也許透過誠懇的溝通後,還是會有相當比例的顧客會改到其他分店購物(畢竟已有顧客去過其他分店)。萬一不幸這家連鎖通路沒有特殊的價值,恐怕提供誘因也無法讓這些顧客願意多花時間去附近的分店(況且誘因不可能無限期的提供下去)。

我找到的顧客區隔其實不只前述三種,但是運用的邏輯很明顯。而因為每個區隔的人數比例、貢獻都可以計算,加上適當的假設,就可以估計關店的衝擊。這也可以視為一個顧客流失的題目,只是傳統的Churn Prediction方法可能不適用(至少我不知道怎麼套用)。

我是看到Best Buy用顧客區隔來制訂各分店經營策略,才想到過去做過的這個案例。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