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亞馬遜 . 圖書館

即使你沒有在Amazon.com買過書,多少也應該聽過它會用「Customers who bought this item also bought...」的方式告訴你相關的書籍。如果你常用這個網站,每次登入時還可以看到它推薦給你的商品清單。因為Amazon.com的成功,國內的網路書店也開始仿效這種作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其實公立圖書館也可以這麼做?

現在的公立圖書館都已經電腦化,所以一定有讀者借書的資料庫。以我家旁邊的新北市立圖書館來說,我只要登入網站,還可以查詢過去三年的借閱記錄,這表示要作Data Mining的資料並不是問題。

每當我使用自助式借書,借書機就會在我掃瞄完所有要借的書後,用熱感應紙列印一張借閱清單。如果圖書館也像Amazon.com,就可以在這張紙上印出「借這些書的讀者也借了...」。透過館員借書雖然沒有提供借閱清單的列印,但技術不成問題。

由於我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的系統上留了email address,所以在書快要到期前,就會收到到期通知的email。如果圖書館也像Amazon.com,就可以在email裡寫著「借這些書的讀者也借了...按下連結即可為您預約」。

如果圖書館也像Amazon.com,他們可以利用借閱記錄為讀者作分群,每當有新書入館,就發出新書通報的email給對應的讀者區隔,同樣也可以用email上的連結預約。

有識之士不是在擔心國人閱讀的風氣越來越差嗎?最近報紙、電視也三不五時討論「蚊子館」的議題,公立圖書館雖然不至於淪為蚊子館,利用率應該可以再提高一些(學生的使用佔了大部分)。如果圖書館也像Amazon.com,從目前的被動上門化為主動出擊,是不是有可能稍微改善這些問題?新北市圖書館已經在FB上有account,表示他們能夠接受新的觀念(可惜到目前只有4626人Like),要是能跨更大步一些,推廣閱讀的績效會更好。

當然如果圖書館也像Amazon.com,就必須付出一些經費。但畢竟圖書館不是Amazon.com,所以不用花大錢建Data Warehouse。至於Data Mining,因為不是每天都要建model,外包就可以了,不用太多錢。還記得政府在2009年推了一個「有品運動」嗎?教育部編了12億的經費,兩年過去了,你看到了什麼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