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若賈伯斯地下有知

前幾天《賈伯斯傳》在台灣上市後,據說馬上狂銷數萬本。而最近這些日子以來,我也連續收到從這家出版社寄來的《賈伯斯傳》促銷email,大概有五、六封之多,其中有幾封是在垃圾郵件信箱裡找到(我有固定檢查Spam Folder的習慣)。不管是否被歸類為垃圾郵件,這些促銷《賈伯斯傳》的email我一封也沒開來看,就直接刪掉了。其實這家出版社在運用電子郵件行銷時,可以更「賈伯斯」一點,更深入了解顧客的經驗和需求,尤其是結合我鼓吹的Customer Analytics,也許效果會更好。

因為電子郵件行銷的氾濫,Email服務提供者(例如Yahoo!、Hotmail、Gmail等)想出越來越多的招數來防範。過去可能只是偵測郵件中是否出現Free、Sale、色情與壯陽有關的關鍵字,現在更進一步利用所謂的Engagement Metrics來為寄件人做評分。

各家Email服務提供者計算Engagement Metrics的方式應該不同,而且細節也不公開。但根據StrongMail這家廠商提供的資訊,Microsoft會觀察閱讀後刪除、未閱讀即刪除、已回覆等類型郵件的數量,也會計算收件人收到和閱讀來自同一寄件者的郵件的頻率。評分不佳的寄件人就可能有較多的郵件被送到Spam Folder去,而由於不是每個人都會花功夫檢查Spam Folder,這些行銷郵件連出現在收件者眼前的機會都沒有,更不用說被開啟閱讀了。

所以在運用電子郵件行銷時,絕對不能因為它近乎免費就狂發亂寄,這樣做的下場就是郵件被歸類成垃圾的機會大增,行銷效果反而更差。利用Customer Analytics,我們可以從顧客過去的消費記錄、電子郵件的開啟與點閱記錄,描繪出顧客在商品上的偏好,以及對電子郵件行銷的反應,甚至以此做出顧客區隔,各自有其郵件行銷策略。在戰術上則運用資料庫行銷常用的行銷測試手法,多做幾次Test Campaign,從結果中學習與修正。說不定企業會發現,Email寄得少效果不一定比較差,寄得巧反而更重要。

若賈伯斯地下有知,應該也不會認同用狂寄郵件的方式來促銷他的傳記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