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What's in a Name?

很多職務在企業裡已經存在多年,例如採購、人資、會計、公關、行銷企劃等等,大家對這些職務的名稱和工作內容應該都有基本的共識。至於我從事的職務,不同企業所賦予的名稱就不那麼一致,最常見的兩種名稱是Data MiningCRM(這裡的順序與任何排名的方式無關),但是我對這兩種名稱都不是那麼欣賞。

作為一種職務的名稱,Data Mining對我來說是太技術性了,而且過度狹隘。當然在某些分工細密的企業裡,的確會出現只作Data Mining的職務,工作內容就純粹是利用軟體工具處理資料、建置模型。我也做過這樣的工作,只是後來我認為這樣的工作內容不能滿足我,而且坦白說,這類工作很容易被取代(可能是薪水較低的新手,未來也有可能是功能更強的軟體)。

CRM給我的感覺,一方面是過於應用導向,另一方面是分析的成分在字面上看不出來(有些企業裡的CRM其實就是指Loyalty ProgramVIP Program,不太需要分析的技能)。所以雖然正確的點出Customer這個核心,我還是不滿意。

子曰:「必也正名乎!」有一次我在某家企業擔任小主管時,就利用組織調整的機會為我帶的這組正名,改成了Customer Analysis。當時我認為這個名稱可以很清楚的描述我們的工作內容是以顧客為中心的分析,不會跟技術綁在一起(不過坦白說,大部分同事應該也不會想知道Data Mining的定義是什麼),同時也不會限制應用的方向(我們的成果真的被用在CRM以外的地方)。後來我轉到另一家公司,又在「名不副實」的職務下工作。儘管也遇到了組織調整,但這次我沒有改名的權力,就只好接受既成的事實。

這是我的部落格,我總有選名字的權力了吧!因為我發現了Analytics這個更有學問的字(維基百科說:A simple definition of analytics is "the science of analysis".),所以藉此機會再次正名。可惜CustomerAnalytics已經有人用了,只好退而求其次,選了iCustomerAnalytics.blogspot.com這個網域。最前面那個小小的i,靈感來自時下流行的「挨奉」。但是也可以看做 的小寫,代表我是個做Customer Analytics的人。i也跟愛同音,大家愛台灣,我更愛Customer Analytics。其實i是interactive的縮寫,我希望在分享過去這麼多年在Customer Analytics上的想法與心得的同時,也能跟大家就這個題目多多交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