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大膽的戰略:Best Buy

Customer Analytics在戰略與戰術上的應用引發了一些迴響,我認為到目前為止,最大膽而且吸引最多注意的戰略應用應該就是美國的3C連鎖賣場Best Buy了。Best Buy發現他們80%的營收來自31%的顧客,其中最上層的7%顧客就貢獻了43%的業績。從1989年開始採用"Customer in charge"這個概念的Best Buy,於是在2004年把他們的顧客分成以下五個區隔:
  • Jill:住在郊區的忙碌母親,希望用科技和娛樂來豐富孩子的生活
  • Buzz:充滿活力的年輕男性,酷愛最新的科技與娛樂
  • Ray:希望用科技讓生活更上一層樓的新好男人
  • Barry:總是要擁有最佳科技產品並要求完美服務的富有專業人士
  • Best Buy for Business (BB4B):利用Best Buy提供的產品與服務的中小企業主

大部分作顧客區隔(或顧客分群)的企業是將其用在行銷策略上,但Best Buy卻是用這些區隔來重新設計店型,每種店型根據顧客結構中的主要區隔提供不同的產品組合。除此之外,Best Buy也訓練店內的服務人員如何判別和服務不同區隔的客人。


Best Buy先在32家分店測試新的店型概念,之後應該是成效不錯,所以決定全面實施,並在2007完成。顯然Best Buy持續分析與觀察顧客行為與特性的變化,後來又增加了名為Carrie、Charlie、Helen的區隔。

國內的連鎖零售通路在設立分店時,多半會根據當地的人口特性在商品組合上作微調,形成幾種不同的店型大類。誠品書店則有「連鎖而不複製」的概念,配合地方與人文特色,為各分店設定不同的主題,每一家分店都帶給顧客截然不同的感受。不過這些企業區分分店的方式都比較粗略,有些甚至根本沒有Customer Analytics的依據,Best Buy跟他們比起來是「激進」多了。

我並沒有暗示Best Buy這樣做的效果會比較好,純粹只是以此來做為Customer Analytics在戰略應用上的案例。事實上,也有人認為Best Buy的作法會有一些風險和缺點,例如以下所列的幾篇文章:

3 則留言:

Ben 提到...

確實夠大膽,但卻會令我們這些所謂從事customer analytics的工作者嚮往不是嗎!!I like it!

Wei-Bin Chang 張維斌 提到...

什麼時候我們可以在這裡為這種公司效力,而不光是「嚮往」而已?

Ben 提到...

等博士開阿~哈哈!